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UNICEF 《世界兒童狀況2021》全球報告 關注下⼀代精神健康

2021-10-15

香港,2021年10⽉15⽇──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引起了对这⼀代儿童精神健康的担忧。但,这场疫情可能只是我们忽视精神健康的冰⼭⼀⻆。

联合国儿童基⾦会(UNICEF)刚公佈了《世界儿童状况2021》年度报告,当中聚焦探讨精神健康⽅⾯的问题、剖析不同因素对儿童和⻘少年⼼理及精神健康造成的影响。

根据最新的估计,全球每7 名10-19 岁的⻘少年当中便会有⼀名或以上与精神障碍共存 ;每年4.6 万名⻘少年死于⾃杀 ,是这个年龄层的五⼤死因之⼀。与此同时,精神健康的服务需求和相应投入的资⾦之间仍然存在巨⼤差距。报告⼜指,投放在精神健康⽅⾯的⽀出仅佔公共财政资源约2%,远远未能满⾜社会需求。

我们需要全球采取⾏动 :加强⽀援⽗⺟,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抚养孩⼦;我们需要可以满⾜儿童社交和情感需求的学校;我们需要将精神健康从医疗系统的「孤岛」中释放出来,並在医疗系统中满⾜儿童、⻘少年和照顾者的需求,包括育儿、教育、保健、社会保障和⼈道主义支援等方面的配合;我们需要改进数据收集和相关研究,更有效地了解精神健康的状况並改善应对措施。

在⾹港,根据医院管理局资料显示,18 岁以下精神科患者⼈数从2015/16 年度的28,810⼈跃升⾄2019/20 年度的40,350 ⼈。联合国儿童基⾦⾹港委员会(UNICEF HK)⼗分关注每⼀名儿童及⻘少年的精神健康。我们唿吁,社会各界应立即行动,调动更多资源以助改善儿童精神健康服务,及加强儿童面对精神健康的应对能力。

我们⼀直致⼒采取⾏动促进、保护和关⼼这⼀代儿童的精神健康。务求儿童有能⼒追求梦想、发挥潜⼒並为世界做出贡献。

如欲查阅《世界儿童状况2021》全球报告,请浏览:/upload/NewsMedia/publication/SOWC-2021-full-report-English.pdf

传媒如有垂询,请联络:

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

黄小姐     电话:2836 2905

黄先生     电话:2836 2929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