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日本核危機再掀港母嬰恐慌 建設「母乳育嬰友好城市」長遠解決奶粉問題

2011-03-26

香港,2011326日──繼國內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本月日本受海嘯、地震及核電廠三重夾擊,食水、農作物、奶品等均逃不過核污染危機,全城母嬰再度陷入奶粉荒。眾所周知,奶是初生嬰兒的唯一食物,一旦誤損或誤用了不可靠的母乳代用品,將可能對嬰兒的健康及生長帶來極大的影響,直接威脅他們的生存權及發展權,嬰兒食安全及貨源的問題絕對不容忽視。


本港不少母親都十分了解母乳好處,只是社會整體上欠缺完善的配套,本港母嬰在持續授乳的路困難重重,促使本港嬰兒過份依賴配方奶,最終要無奈面對近年爆發的種種嬰兒食物安全危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愛嬰醫院香港協會主席葉麗嫦醫生指出,「根本性解決問題,政府、醫護界、商界、家長,以至每個市民,都必須同心合力減低本港嬰兒對配方奶的依賴,以最安全和可靠的母乳孕育香港的下一代。
市民對母乳餵哺了解不足,往往對媽媽哺乳投以「奇異眼光」或「色情眼光」,甚至作出勸籲停止餵哺,對推動本港「母乳育嬰」亦成制肘。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主席黎黃佩嫦女士就表示:「雖然近年不少大型商場均主動設置育嬰間供媽媽哺乳,但卻只是杯水車薪,其實只要政府多作宣傳,令市民大眾普遍對母乳餵哺有所認識,媽媽根本無需要躲在育嬰間餵哺寶寶。」國際母乳會-香港主席余婉玲女士亦強調,良好的醫療政策是建立持續母乳餵哺的重要第一步,包括:讓嬰兒出生後即作肌膚接觸,落實不分隔母嬰措施,及時向母嬰提供充足的哺乳支援,以及拒絕混合餵哺等。

「母乳育嬰」除了有利於母嬰本身的健康,亦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包括:在災難中安撫受災母嬰的心靈。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陳文端女士指出,「『母乳育嬰』在災難中尤其重要,透過餵哺母乳可有效預防嬰兒在災難過後因飲用了不潔水源感染呼吸道或腸道疾病,而餵哺的過程亦有助紓緩母嬰雙方的心理及情緒壓力。」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將與日本當地支持母乳餵哺的團體合作,幫助災難中的母嬰持續哺乳及甚至再度泌乳,繼續得享「母乳育嬰」的好處。

此外,有美國研究指出,「母乳育嬰」可帶來莫大的經濟效益。使用母乳代用品的嬰兒的食物開支,足較母乳嬰兒所需的額外食品消費高近1倍,嬰兒出生首年開支計算,兩者差距可達885美元(即港幣6,903元)。其他研究亦指「母乳育嬰」可同時大大降低一地的政府醫療開支及醫療索償金額。

為了確保本港的下一代得到最優良的健康基礎,並促進本港的經濟發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愛嬰醫院香港協會、香港母乳育嬰協會、國際母乳會輔導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在聯合記者會上聯手促請港府著手發展香港為「母乳育嬰友好城市」,並提出以下6項建議:

1. 提升孕產婦保障
2. 創建母乳育嬰友好社區設施
3. 落實聯合國兒童基金及世界衞生組織訂立的「成功母乳育嬰十項指引」
4. 訂立香港的「母乳育嬰」政策
5. 設立母乳餵哺的專責工作委員會
6. 落實執行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及相關的世界衞生議會決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