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緊急呼籲:請向海地地震及阿富汗危機的受影響兒童伸出援手

2021-08-19

香港/太子港/巴拿馬城/日內瓦  2021819日—近日全球兩個地方出現了嚴重的危機:海地遭遇發生黎克特制7.2級地震;以及阿富汗衝突升級,當地局勢迅速惡化:

海地地震

2021年8月14日發生的大地震,令海地南部地區遭受嚴重破壞。受地震影響的人口估計達120萬人,當中包括54萬名兒童。官方數據指,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升至1,941人,受傷人數則升至9,900人。在地震中,超過84,000間房屋,以及公共基礎設施,包括醫院、學校及橋樑被摧毀。

現時,約有50萬名海地兒童遭受疫情影響,他們不但失去家園,更無法獲得食水、食物以及醫療救助的保障。根據估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需要1,500萬美元的援助,以應對38.5萬名當地災民(包括16.7萬名5歲以下的受災兒童)在未來八個星期的災後緊急需求。

海地主要交通幹道被黑幫控制,犯罪暴力等不安因素增加了人道主義救援的難度。儘管如此,UNICEF依然在地震發生後馬上行動,成功在災後數小時內向災區的三家醫院運送了足以在未來三個月為3萬名災民提供治療的醫療救援物資,當中包括手套、止痛藥、抗生素和注射器。

UNICEF也在當地和合作伙伴們一同分發用於搭建緊急住所、廁所及淋浴間的防水油布,以及包括淨水丸在內的個人衞生用品。

UNICEF亦在調配能夠幫助災區兒童舒緩情緒的物資,包括教育及康樂用具,同時計劃在災區當地舉辦社區參與活動,以防止家庭分離,並為災區兒童提供心理及情感上的支援,慰藉他們受傷的心靈。

與此同時,UNICEF正與當地政府及合作伙伴一起對災區兒童的需求進行評估。隨著情況進一步明朗,救援所需的金額會就最新發展作出調整。

阿富汗危機

阿富汗長期以來,都是兒童處境最惡劣的地區之一。在過去幾個星期內,情況更是急轉直下。隨著阿富汗衝突不斷加劇,當地的婦女和兒童面臨的危機與日俱增。超過1,800萬人亟待人道主義援助,數字相當於阿富汗一半人口,當中更有近1,000萬名兒童。

UNICEF高度關注阿富汗當地侵害兒童權利行為迅速升級的情況,並對武裝團體招募兒童參與衝突的報道深感不安。很多兒童在目睹親人遭受暴行後,留下了心理創傷。阿富汗的人道主義救援正遭遇三重危機:衝突、第三波新冠疫情以及旱災。超過39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兒童。

在過去65年間,UNICEF在阿富汗取得了社區的信任,與衝突各方商討,從而進駐當地。通過在全國各地設立11個辦事處,UNICEF得以接觸到當地的兒童,並在惡劣的環境下提供各類應急物資。

截至目前,UNICEF在2021年已經向170萬當地人提供了多方面的人道主義援助,為他們提供水、食物、教育、兒童保護、清潔衞生、以及關鍵醫療服務(包括脊髓灰質炎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

面對不斷升級的局勢,UNICEF會繼續堅持為阿富汗當地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援助。

我們呼籲各方一起向海地地震和阿富汗危機中受影響的兒童伸出援手,支持UNICEF在海地及阿富汗的工作。您可以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的網頁作出捐款:https://donation.unicef.org.hk/zh-hk?programme_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