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本港首個「全港兒童參與情況調查」結果公布 逾6成受訪兒童指公共政策意見渠道未算理想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性項目「Voices of Youth」兒童網上電台今晚全港首播

2010-09-04

 

香港 (2010年9月4日) -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今日公布了本港首個「全港兒童參與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兒童在社會的參與度明顯是家庭、學校及社會3者中最薄弱的,逾6成受訪兒童認為社會上可讓他們就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的渠道未算理想。本會亦同時宣布致力提倡兒童參與權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國際性項目「Voices of Youth (VOY)」兒童網上電台正式登陸香港,並邀來一眾VOY「童聲主持」宣讀「8大兒童最想向曾特首說出的熱門話題」,為電台揭開序幕,全新的VOY電台將於今晚9:00於網上全港首播。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直致力維護及實踐兒童參與權,積極在社會各層面宣揚兒童聲音。至今本港並未有專門探討兒童在社會參與情況的研究或調查,本會遂於今年8月上旬,進行了本港首項「全港兒童參與情況調查」。

調查發現普遍受訪兒童知道自己在各個層面均應享有參與權,特別是在與自身有關的問題上,超過8成受訪者贊成/極之贊成自己應有自主權,顯示香港兒童有頗強的自我意識。不過,在公共政策的層面,認為自己有權表達意見的比率則大跌近3成,顯示本港社會在鼓勵兒童參與的工作並不足夠。

在學校參與權方面,近半受訪兒童認為學校願意開放溝通渠道,但超過75%表示他們的意見最終是不被接納的。可見兒童普遍認為學校對於他們的意見是「意見接受答案照舊」,並未能真正體現到兒童參與權的實踐,聆聽兒童的心聲。

6成受訪兒童認為在社會層面,可讓青少年就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的渠道並不理想/不置可否;同時逾6成受訪兒童對現存供年輕人表達相關意見的渠道一知半解,顯示社會未有完善措施或開發足夠空間,讓香港兒童參與及表達對於社會及公共政策上之意見。故本會認為香港仍未算是一個鼓勵兒童積極參與的社會。

調查除了特別就兒童日常生活的3大接觸面進行調查之外,當中更加上「網上空間」的部分。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受訪兒童贊成/極之贊成網上空間最能讓他們自由地發表意見,亦是他們的聲音最多被聆聽的一個層面。近8成半受訪兒童上網是為了交流及表達意見,包括:上社交網站 facebook (55.63%)MSN (22.54%)及網上討論區(9.39%)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陳文端女士表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直致力為全球兒童締造美好世界,協助兒童茁壯成長,我們希望透過『Voices of Youth』網上電台,為香港兒童提供發聲平台之外,同時,亦可向香港年輕一代傳遞正面訊息,給予鼓勵及支持。」陳女士續說:「『Voices of Youth』兒童網上電台之所以能夠順利在港登陸,實有賴香港青年協會、青協uChannel、商業2台及所有為計劃提供專業培訓的導師的全力支持,我謹此代表本會多謝各位。」

兩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童聲主持」黎頌雅(Joanne)及胡詠雯(Heidi)於會上分享「8大兒童最想向曾特首說出的熱門話題」。一眾主持首次搜集了271名受訪兒童最想向特首講的一句心聲。當中發現受訪兒童最為關注、最想跟特首講的話題為公共政策(35.8%)、其次是評論特首的表現(21%)及為香港或特首打氣(15.9%)。值得一提的是,調查中我們發現有10%受訪者的心願其實好簡單,他們只是希望跟「特首打招呼」。

「童聲主持」於席上將「8大兒童最想向曾特首說出的熱門話題」轉交陳文端女士,標誌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將帶領「童聲主持」,同聽、同講、同行動,一起細聽兒童聲音,並全力協助他們將兒童的聲音滲入社會各個層面。

為進一步提倡兒童參與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的工作將集中以下範疇:

1) 在大眾傳播媒界開闢首個90後兒童發聲平台;

2) 栽培青年使者及舉辦以青少年主導的計劃

3) 爭取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

4) 引入港版「Voices of Youth」兒童網上電台 ;

5) 開設「Voices of Youth」聽眾會收集兒童聲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Voices of Youth』兒童網上電台於94日晚上9:00-9:30正式啟播,

聽眾可登入www.unicef.org.hkwww.uchannel.hk/unicefvoy.htm 直接收聽。

「唔好咁死板」

「香港嘅音樂種類太少,希望大啲音樂領域,如:古典音樂」

「香港人可唔可以冇咁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