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按回車鍵)
主要內容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重塑教育」國際論壇 2022

2022-12-07

香港, 2022年12月6日 —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今天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重塑教育」國際論壇2022,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領袖和教育工作者雲集,集思廣益研討教育發展方向,加強新冠疫情後教育復原力,以造福每名兒童。
 
論壇首先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暨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榮譽委員梁振英先生,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暨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理事長陳秀榕女士,和第67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暨前塞爾維亞外交部長Vuk Jeremić先生以視像致辭方式揭開序幕。其中,梁振英先生表示,隨著世界逐漸從曠日持久的新冠疫情中復蘇,我們需要就未來的教育訂立清晰發展藍圖,讓孩子吸收知識之餘也能學習各類實用的可轉移技能,確保他們的全面發展。陳秀榕女士強調,推動兒童擁有公平和更高質量的教育,是下一代發展的關鍵及各方共同奮鬥的方向。Vuk Jeremić 先生則強調,我們需要迅速行動,化解當下的教育危機,為數以億計兒童創造光明前途。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王琪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秘書長杜永恒先生,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女士、倡議委員會主席朱國樑先生及籌募委員會主席李鄺保瑜女士為論壇主禮。
 
陳晴女士在歡迎辭中說:「教育挑戰迫在眉睫,我們必須肩負責任,為孩童和青少年提供充分發展潛能的機會;我們必須達成使命,讓下一代有充足準備迎接未來。」她希望今次的論壇能成為探索疫後教育轉型的跳板,釋放孩子們無限的潛能。
 
王琪先生指出,新冠疫情為兒童的教育和生活帶來了巨大挑戰。他表示,中國願意繼續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跟進落實習近平國家主席所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推動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活動上還播放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的錄影致辭,他指出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教育必須與時並進。特區政府會繼續循「啟發學生潛能」、「提升教學效能」及「貢獻發展動能」三方面為香港教育增能。
 
在「疫後教育」主題演講環節,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教育與技能總監安德烈亞斯·施萊謝爾先生(Mr. Andreas Schleicher)講解了疫情下激增的教育挑戰和支持後疫情時代的教育轉型機會。他強調教育的意義不僅是灌輸知識,更著重協助學生看清未來發展方向,讓他們在複雜多變的世界裡砥礪前行。
 
論壇設有三場座談會,「培養抗逆力」座談會邀請得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南華傳媒集團執行副主席吳旭苿女士擔任主持,香港大學榮休教授陳麗雲教授及周大福教育集團總裁及執行副主席鄭余雅穎女士作為講座嘉賓,探討培養及增強兒童抗逆力的方法,協助他們克服疫情所帶來的壓力和焦慮。
 
「突破傳統教育」座談會由香港大學榮休教授程介明教授擔任主持,Anna Hu Haute Joaillerie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胡茵菲女士和香港大學劉麗薇教授作為講座嘉賓,分享他們對在本港發展可轉移技能教育的看法。
 
「教育X 科技」座談會討論重心是疫情期間急速發展的數碼及遠程教育應用和需求,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先生主持,邀請了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暨公共政策講座教授張仁良教授、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羅陸慧英教授和COPE 兒童繪本系列作者Martha Keswick 女士分享經驗和心得。
 
更多論壇詳情及照片請見附錄。
附錄: 圖片下載:https://cutt.ly/u10DBCX
 
 
Self Photos / Files - 001(右至左)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倡議委員會主席朱國樑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秘書長杜永恒先生、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王琪先生、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籌募委員會主席李鄺保瑜女士為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重塑教育」國際論壇2022主持開幕禮。
 
 
 
 
 
 
 
 
 
Self Photos / Files - 002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王琪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秘書長杜永恒先生、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女士、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倡議委員會主席朱國樑先生、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籌募委員會主席李鄺保瑜女士與一眾出席嘉賓合照。
 
 
 
 
 
 
 
 
Self Photos / Files - 003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陳睛女士 於致辭強調:「我們必須為孩童和青少年提供充分發展潛能的 機會,讓下一代有充足準備迎接未來。」
 
 
 
 
 
 
 
 
 
 
 
 
Self Photos / Files - 004第一場座談會 -「培養抗逆力」座談會邀請得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南華傳媒集團執行副主席吳旭苿女士(左)主持,並由香港大學榮休教授陳麗雲教授(中)和周大福教育集團總裁及執行副主席鄭余雅穎女士(右)作為講座嘉賓。
 
 
 
 
 
 
 
 
 
 
Self Photos / Files - 005第二場座談會聚焦「突破傳統教育」,由並由香港大學榮休教授程介明教授(左)擔任主持,與香港大學劉麗薇教授(中) Anna Hu Haute Joaillerie 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胡茵菲女士(右)和作為講座嘉賓,分享他們對可轉移技能教育的看法。
 
 
 
 
 
 
 
 
 
 
Self Photos / Files - 006第三場座談會「教育X 科技」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先生主持(左),邀請了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羅陸慧英教授(右)、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暨公共政策講座教授張仁良教授(視像參與)和 COPE兒童繪本系列作者Martha Keswick女士(視像參與)進行分享。
 
 

傳媒查詢

Event X

Eric Leung

電話:+852 9537 2837 電郵:[email protected]

 

Annie Fan

電話:+852 5109 0315 電郵:[email protected]

 

UNICEF HK

黃先生

電話:+852 2836 2929 電郵:[email protected]

 

關於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成立於1986年,是一個本地非政府獨組識,致力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各項目籌募善款,及宣揚兒童權利。會一直努力不懈地透過不同途徑支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工作,如向眾籌募捐款、與私人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及舉辦特別活動。香港委員會有在香港籌辦各項教育和青少年計劃,促進及宣揚兒童權利。